白鹿原为舟

什么都吃,雷者请自行退出

暗惊

金日磾视角

鹿触剧情来啦!是保护舅舅的小鹞子一枚啊!


霍去病这次获封冠军侯,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胜利,也就值得如此封赏。


金日磾继续和霍去病交好着,连带着和卫青大将军的关系也好了很多。毕竟卫霍一体,霍去病更是时时刻刻都念着他舅舅。他身边的人也自然而然地被打上大将军的烙印。


有这样的关系在,金日磾曾旁敲侧击地问过霍去病,关于卫霍他是怎么看的。


这位年轻的冠军侯倒没有那么天真,“我能怎么想?要看陛下是怎么想。”这样的回答让金日磾觉得霍去病心里自有成算,也就不担心了,继续跟着霍去病厮混,被贴上大将军的标签。


所以当金日磾得知李敢刺卫青这个消息时,满心都是霍去病知道吗。来报信的人说,冠军侯还不知道这个消息,都瞒着冠军侯,毕竟李敢是他名下的将领。


金日磾知道他们在想什么,他们觉得这是卫霍自身爆发的嫌隙。旁观者生怕他们不闹的更大些。金日磾只是想赶紧找到霍去病,告诉他这个消息。金日磾去了冠军侯府,金日磾觉得霍去病此时应该不在长平侯府,毕竟如果卫青不严重还醒事的话,就不会让霍去病知道李敢的事情。冠军侯府里霍去病不在,霍去病此时还在宫中处理政事。


金日磾在冠军侯府焦急地等着,只盼着没那个不长眼的在霍去病面前说卫青的事。好在霍去病还是回来了,面上看上去也不像知道了的样子。霍去病果然不知,看来大家也都知道,不管冠军侯和长平侯有什么矛盾,都不是他们能置喙的。真正能问的是陛下。


金日磾看着霍去病,慢慢地给霍去病讲了事情的经过。也是金日磾看着霍去病的面色慢慢地沉了下去。冠军侯在战场上厮杀几年,沉下脸色就是一股肃杀之气。


霍去病倒也没立刻就去找李敢出气。但越是这样金日磾就越觉得这件事不会善了。金日磾劝了两句,但也觉得没什么用,想去找卫青吧,又觉得实在也气不过。


卫青是极好的人,与人为善,宽和仁善。朝廷的大司马大将军,平时对金日磾也很好,跟着霍去病也算是爱屋及乌。就是这样的人被李敢所刺,就是金日磾身为卫青的子侄辈好友也有气。但金日磾也怕霍去病惹出事来。


霍去病问金日磾:“你去看过我舅舅了吗?”


金日磾摇摇头,解释道:“报信的人来说,大将军伤的不重,我怕你从其他地方知道这件事,就急忙来找你了。”


霍去病指挥他:“你先去长平侯府看看我舅舅的伤势,跟我舅舅说我知道了,说我去找陛下主持公道了。”金日磾松了一口气,找陛下也好,既能不让霍去病惹出大祸来,也可为大将军讨个公道。


事不宜迟,金日磾立刻就去长平侯府。走前霍去病叫住了他,“舅舅把我养大,教我骑射与打仗的本领,带我上战场。伤害舅舅就是伤害我,李敢他敢刺舅舅,就应该有会被我报复的觉悟。”


金日磾当时并没有想到什么,他只觉这件事有了完美的解决方案。陛下可以解决这桩事。满心满眼都是长平侯的伤势,想回来给霍去病说。


金日磾来到了长平侯府,府里的管家很快上来招待。金日磾对侯府已经很熟了,原说不应该有管家来特意招待的。金日磾很快察觉卫青的伤说是不重,但还是有变化。


管家很快把他带到了卫青的卧房,屋内一股药味,卫青就躺在床上。


金日磾来到了卫青的床前,他在心里庆幸,霍去病没来看卫青的伤势,不然他怕霍去病控制不住,直接就去李府上门杀了李敢。因为金日磾看见躺在床上因失血过多而脸色发白的卫青,都想去杀了李敢那玩意。


卫青一贯在人前都是坚毅淡定的形象,如今躺在床上生死不知的样子,真是让人心里憋闷。


卫青睁眼,缓缓说道:“倒是我的错了,我想着闭目养神的,倒晾了你一会儿,你该叫醒我的。”


金日磾接话:“大将军受了伤合该好好休息的,是我上门扰了大将军的休息,哪里还敢吵大将军呢。”


卫青倒是先提了霍去病:“去病呢?”


金日磾睁着眼睛说瞎话:“冠军侯还在朝上,还不知道这件事呢。我会帮您瞒着他的。”


卫青只是静静地看着金日磾,像他过去看犯错还死不悔改的霍去病一样。


金日磾也和霍去病一样,在这样的目光坚持不了多久就溃不成军了。低下了头,默默问:“大将军是如何知道的?”


卫青只是含糊道:“我在你这里可比不了去病。”听的金日磾脸色一红,但又慢慢变白。“去病没冲动吧?”卫青问。


金日磾立马保证道:“我和冠军侯说了大将军的事,冠军侯没冲动,只说是要去找陛下裁决。”


卫青闻言一阵激动,拖着病体连咳嗽了几声。金日磾赶紧取了招待的茶水,扶卫青喝下。卫青缓过来了,一把抓住金日磾的手,“你回去,回去看着去病,去劝他。”


金日磾感受着抓着他的劲,连连点头。也自觉不好,告退回去了。


回了冠军侯府,霍去病倒还在侯府里。霍去病在摆弄一支箭,听到金日磾的动静抬头看向金日磾。


金日磾赶紧回话:“大将军伤的确实不重。冠军侯放心。”金日磾在话里避重就轻。


霍去病这时看他的眼神则是像刘彻一样,威严且让人无法猜到他在想什么。金日磾面对刘彻时是不敢撒谎的,此时面对霍去病像刘彻的眼神,也不敢撒谎,说出了实情。“大将军看上去有点虚弱。”又接着说:“大将军让我劝劝你。”


霍去病听到实情,像是再也忍不下去了一样。“如果要劝我,就应该让大将军自己来。否则谁能劝动我。”说着就直接骑马冲出去了。


金日磾看着霍去病远去的背影直觉要出事,可是天底下又有谁能拦得住冠军侯呢,唯一能拦住的那个人正躺在床上呢。那哪怕是陛下也无法阻止冠军侯了。


金日磾还是跟去了。能不能阻止是一回事,帮着冠军侯是另一回事了。再加上金日磾也不想李敢好过。


李敢正在上林苑参加陛下组织的围猎。像围猎这样的事情怎么能少了冠军侯呢。


霍去病进了围猎场。金日磾也跟着进去了。霍去病一进去就看见了李敢,金日磾也是,但他拉住了霍去病。


“先去问问陛下的意思。”金日磾出了主意。他觉得陛下肯定能想出一个解决的办法,让霍去病不至于闯出祸来。霍去病看了金日磾一眼,金日磾不懂其中的意思。


但看着霍去病骑马前行的身影,金日磾想到了。如此圣明的陛下,当真不知道发生在他眼皮子底下的行刺吗?那如果陛下知道,那他又是以怎样的心态看着李敢在他面前晃悠呢。那霍去病此去一定会有结果吗?还是更加糟糕。


金日磾驱马去追霍去病,不管怎样,他都要待在霍去病身边。


霍去病下马,向刘彻问安。刘彻像是什么都不知道一样,把霍去病叫到身前问话。


也不知道他们说了些什么,金日磾只见说话后两人的脸色都很难看。霍去病脸上是再也忍不住的愤怒,刘彻脸上是被违逆后的恼怒。金日磾觉得自己大概猜到了什么。


但只见霍去病上马,没有给任何人反应时间,向上林苑深处策马跑去。刘彻脸色难看地着人去找李敢。金日磾已经预料到会发生什么了。但还是义无反顾地向霍去病追去。


金日磾一入丛林就跟丢了霍去病,在丛林里四处乱逛了一会儿。


只听见靠近外围处传来了说话声,“李将军,陛下诏你回去呢。”金日磾闻言立刻飞快朝那处策马跑去。


然而还是晚了。


“李敢!你知死吗?!你敢对大将军不敬!”金日磾听到了霍去病的声音,愈加快的往前跑。


“射箭!别说我没给你机会!”金日磾终于看到了霍去病的身影。


只见李敢还敢大逆不道地对冠军侯射箭,金日磾心中一跳。但霍去病的射术是卫青亲自教的,还有战场上的磨炼,一箭就射中了李敢的眉心。


金日磾还惊魂未定,刘彻就找来了。刘彻看见李敢的尸体,恼怒地叫霍去病下马。刘彻踢了霍去病一脚,“你好大的胆子!!!”


金日磾也赶紧下跪请罪,“陛下!陛下!李敢不仅刺大将军,还敢对冠军侯射箭!”刘彻看了过来,金日磾赶紧说:“陛下!臣亲眼所见,李敢对冠军侯射箭!”


刘彻接着又踢了踢被他一脚踢在地上的霍去病,“给朕滚去朔方。没朕的吩咐,不许你回来。”霍去病杀了李敢倒什么都无所谓了。只是冷冷地看着地上李敢的尸体。


金日磾紧跟着说:“臣没与陛下禀告,又没能劝住冠军侯。臣自请与冠军侯一起去朔方。”


刘彻阴沉着脸,“好一番情谊啊!既然如此,朕成全你们,给朕一起滚过去。”金日磾回道:“谢陛下成全。”


刘彻转过来向身边的内监吩咐,“今日狩猎,李校尉猎鹿,触鹿而死。”


好一个触鹿而死,好一个触鹿而死!


霍去病倒是笑了起来,越笑反而声音越大,笑到最后发狠地留下一句“这就是不敬大将军的下场!”


金日磾已经不敢去看那位陛下的脸色了,但是霍去病也算是被他养出来的这副脾气。无论怎样都得他自己受着。


霍去病留下这句话,就从地上起来,上马一气呵成,深深看了陛下一眼,就策马走了。


金日磾一见霍去病都走了,立刻也向刘彻请罪,上马也追去了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78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